English

李鹏会见刚果共和国议长

200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刚果共和国过渡国民议会议长朱斯坦·孔巴和夫人一行。

李鹏说,中刚(布)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他相信,孔巴议长此行将推动两国和两国议会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鹏说,中国对刚果(布)国内局势基本恢复稳定感到高兴,并希望刚果(布)能尽快实现全国和解,以便能够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经验证明,任何国家没有一个稳定的局势,一切都无从谈起。

李鹏指出,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认为非洲大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遗憾的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严重地阻碍和束缚了非洲各国经济的发展,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的稳定。所以,中国主张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推进新秩序的建立,推动多极化的进程。

他说,近年来,中国和非洲的关系得到了全面和深入的发展,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有着深厚的情谊。发展同包括非洲各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立足点。他说,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发展同刚果(布)过渡国民议会的关系。

孔巴说,刚(布)中两国保持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刚果(布)结束内乱后,中国是最早恢复使馆的国家之一。刚果(布)高度赞赏中国的建设成就和外交成就,支持中国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刚果(布)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李鹏对此表示感谢。

孔巴简要介绍了刚果(布)的国内局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